Friday, August 1, 2008

感恩‧歡喜‧七月吉祥

转载自:http://www2.tzuchi.org.tw/case/2008virtue-07/index.htm

心誠則靈,民德歸厚。
心香一炷誠心齋戒,鮮花素果代替祭品,不殺生;
省下買金銀紙與祭品的錢轉作利濟人群,行善佈施;
保護大地,提升生活人文的品質。


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研究證實,氣候變暖90%由人類造成。全球暖化的效應不僅在氣候劇烈變遷上,所引發的天災,也為人類帶來不可忽視的危機。全球暖化的危機告訴我們:「大地的資源是有限的,人類無止盡的慾望將為地球帶來難以估計的浩劫,力行減碳是人類唯一的因應之道。」力行減碳及節約簡樸生活,已成為世界公民的共同責任,及必須即刻改變生活方式以對。

每年農曆七月,民間為普渡、祭拜等活動,必須消耗地球不少資源。祭拜所焚燒紙錢,每燒1公斤會產生 1.5 公斤的二氧化碳,同時釋放出的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,對空氣品質和人身健康都會造成傷害。在全世界為保護地球資源而努力的同時,我們可以適時調整傳統農曆七月的祭拜方式,以珍惜地球資源。

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盧蕙馨教授表示,普度是民間信仰,在早期農業社會,融合了歷史背景和民情風俗所延伸出來的儀式,現在人必須要提昇層次。盧教授強調,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,儀式是可以改變的,但心意最重要。

從佛教的觀點而言,七月是「吉祥月」也是「感恩月」,同時也是「孝親月」與「歡喜月」。提醒人人孝親感恩、歡喜佈施、解救眾生身心苦難。

適值農曆七月,慈濟提出「感恩‧歡喜‧七月吉祥」,人人「克己復禮,民德歸厚」,以齋戒善行護大地、以感恩歡喜敬眾生,淨化身心、環保護生,期待天地調和,四時順暢,平安幸福。

响应七月感恩月 虔诚斋戒网页:
http://www.newdaai.tv/event/goodmoon/200807.php


另一个转载:
譚品攸:不失祭祀之禮原則,以環保取代傳統的普渡方式
◎資料提供/陳靜瑋

農曆七月在中國傳統習俗裏有眾多禁忌,未加入慈濟前,譚品攸時常擔心紙錢燒得不夠多、祭拜的牲品不夠豐富等,直到聽到證嚴上人開示:「七月是吉祥月,應以敬慎取代禁忌,以齋戒代替鋪張祭祀。」自此,譚品攸選擇以供奉鮮花和水果取代三牲,並用虔誠的心祝福天地萬物平安吉祥,譚品攸對此表示,改變祭祀方式多年以來,日子一樣過得平安吉祥,反而還多分自在呢!

最有創意的是,譚品攸更將取代燒金紙的「錢」,以「中元公」的名義捐給慈濟,不僅做善事還減少碳足跡,面對其他人說她不尊重祖先和好兄弟的想法,譚品攸表示,尊重祖先是發自於內心的虔誠,而將祭祀祖先和好兄弟的錢拿來幫助貧病,她認為比起七月大量祭拜更有意義。

1 comment:

KIAN MING said...

因为心中有求,才会以祭品供鬼神。因为心中有鬼,才会想以祭品供鬼,奢望可以祈求平安。
希望大家珍惜纸,大量焚烧纸张,就必须大量砍伐树林,这样就会加剧温室效应,地球就更不平安了。其实为了祈福,是可以用别的方式进行的。
祝福大家平安吉祥!!!!